夯台北雜誌

台北東區的午後,與三五好友逛街之餘,總想鑽進一間午茶店吃喝開扯一番。而老牌點心店咖啡弄,便是多數人的首選。咖啡弄,創立於 2006 年,起初因座落於台北東區的巷弄旁,便以此為名。談起創業的契機,是正值年輕的 Kevin 集結三五好友合夥,為即將逝去的青春,再試一把。而這一試,就是九年。當年青春熱血的模樣,現已浸上時間的淬煉,釀出醇厚的韻昧。

咖啡弄匯集團隊成員的專長,不論是室內設計、藝術音樂或是餐點製作,大家各司其職,以各自領域所擅長之事,一點一滴地架構出咖啡弄的雛形。開一間店,徒有熱情及夢想是不夠的,需以感性輔以理性,還得擁有遠見及敏銳判讀市場趨勢的眼光,才能帶領團隊攀上高峰,而今日受訪的 Kevin,強項即是執行管理的層面。

一般人總覺得創業的路很艱辛,不過對 Kevin 來說,創業僅是資金的籌備,真正的考驗正是長遠經營。身為團隊中代表理性及務實的他,精準定錨咖啡弄的定位,以精緻平價的輕食,劃破當年充斥吃到飽餐廳的市場,打了漂亮的一戰。不論是器血、食材抑或是店內的陳設,甚至連店內播放的音樂,都是由團隊悉心策劃後的是現,每個細節都安排得恰到好處。

在團隊裡屬統籌角色的他,對於管理也有獨樹一幟的想法。在咖啡弄用餐,偶爾會發現不到服務人員,便是因為咖啡弄沒有如出一轍的制服,Kevin 深信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而裝扮便是個人的表徵,給予員工自由裝扮的空間,讓每一位員工展現其個人意志,正如咖啡弄欲傳遞給顧客的感受一樣,獨特且親切。

訪談中我問起,在下午茶產業飽和的現今,該如何從中脫穎而出?Kevin 以一貫理性的口吻說道,特色是唯一的解答,而經營方針是延續的方法。咖啡弄創立迄今逾十年,仍持續更新店內硬體及菜單,定期自我檢討,淘汰銷售較差的產品,持續開發新菜單,藉由不斷創新造就了屹立不搖的姿態。這一刻,我便讀懂 Kevin 所堅持的理性,唯有把自己當作一只空杯,不斷地注入新知、調整步伐,才能永遠走在前端。

甜點是一種生活的調劑,嚐上一口便能化開苦悶的結。我無法不愛咖啡弄的草莓鬆餅,足夠的份量及紮賓的口感,填飽了胃也餵養心靈的渴。眼前這一份草莓鬆餅,不曉得是經由多少個理性及感性的理念碰撞及調配,才能擁有現在美好的模樣,我引頸期盼咖啡弄的下一個十年。